台港澳司

首页>支持港澳参与“一带一路”

来源: 类型:

中国内地—香港投资促进代表团访问奥地利

9月24日,由中国商务部台港澳司、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三方共同组织的中国内地-香港投资促进代表团第三站访问奥地利,代表团由中国铁建、中交建、中建、中电建、中国路桥、上海建工等承包商会骨干会员企业,以及香港怡和保险、工商银行(亚洲)、德勤、宾士亚洲、钟山公司等企业和专业机构组成。

代表团访问奥地利期间先后举办了奥地利投资机遇推介会、两国企业对接交流会、实地考察项目等多场投资促进活动,并受邀参加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和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团联合举办的国庆69周年招待会。

上午,代表团与奥地利数字和经济事务部、奥地利联邦经济商会在维也纳希尔顿酒店共同举办了奥地利投资机遇推介会,来自两国业界逾120人参加。奥地利联邦经济商会副会长Matznetter、奥地利数字和经济事务部对外经济事务总司长Wessig先后致辞,奥联邦经济商会远东及大洋洲部区域总监Schwank、奥国家投资促进局(ABA)国际部部长Gunka分别作主旨发言。

Matznetter副会长致辞表示,中奥两国多年来保持友好关系,经贸合作不断加强,特别是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双方贸易投资合作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经济商会非常支持中奥两国企业开展合作,今年4月该商会组织了170余位企业家随奥总统范德贝伦出访中国,与中国业界广泛接触,取得了丰硕成果。经济商会愿利用此次投资促进代表团来访,推动双方企业增进交流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发展。

Wessig总司长指出,奥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今年4月奥总统范德贝伦和总理库尔茨同时访华,为两国经贸合作开启新篇章。“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将有效推动区域经济联动发展,对科学技术、工业制造、咨询设计、项目管理、投资建造等方面产生巨大需求,为中奥两国企业的合作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奥数字和经济事务部愿与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两国企业间的互利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Schwank总监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奥地利经济发展情况、产业优势、中奥两国关系,以及双方企业潜在的合作领域和商机,指出奥地利工业门类齐全,在钢铁、金属加工、机械制造、化工、汽车、环保、生物工程和医药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服务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奥企业可成为中国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产品制造、项目咨询、融资合作及拓展第三方市场的战略伙伴,两国企业间的合作潜力巨大,合作空间广阔。

Gunka部长指出,奥地缘优势明显,对周边中东欧地区辐射能力强;人力资源丰富,科研院所多,研发投入高;奉行自由贸易政策,市场开放且税负较低,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在吸引外资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奥政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关注和了解奥市场并积极开展投资合作,该局将通过驻中国办事处为投资奥地利的中国企业提供法律、税收、融资、业务联系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推介会上,奥地利CREE、PlanRadar、Geoconsult三家公司代表先后发言,详细介绍了本公司业务情况,并通过实际案例推介了公司在建筑施工、设计咨询、项目管理等方面具有的专业优势,表达了希与中国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的意愿。

在随后举行的中奥企业对接交流会和交流午宴上,孙彤司长、叶泽恩副总裁、房秋晨会长、中国驻奥地利使馆高行乐经商参赞分别致辞。

孙彤司长致辞表示,奥地利地处欧洲中心,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一带一路”通向西欧的重要节点;奥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市场开放,是中国企业在欧发展业务的理想国家。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企业与奥相关机构广泛开展合作,希望两国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挖掘各方互利合作的潜力,推动两国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叶泽恩副总裁指出,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在金融、法律、设计、咨询、管理等方面有着世界领先的专业服务能力,且融汇东西方文化,采用基本法和自由贸易制度,与奥有着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广泛合作空间和前景。此次代表团访奥,期待能发挥香港企业专业优势,推动内地、香港与奥企业强强联合,实现共赢发展。

房秋晨会长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承包商会会员企业在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领域的综合专业实力。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承包商会会员企业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香港专业服务机构一道参与奥地利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发挥香港企业和奥地利在融资保险、法律咨询、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建筑材料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拓中东欧以及欧盟市场,推动国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高行乐参赞表示,近年来中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日益密切,贸易投资总额持续增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奥国家领导人率团访华,与中国政府共同发表建立友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两国贸易投资合作有着较为乐观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合作潜力,驻奥使馆经商参处愿为中国企业来奥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交流午宴后,孙彤司长、叶泽恩副总裁、房秋晨会长就代表团在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奥地利三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有关情况接受了凤凰卫视的专访。

下午,代表团分别考察了维也纳技术大学产能办公楼(Plus-Energy Office  High-Rise Building)、维也纳经济与商业大学新校园(WU Campus)、湖畔新区(Aspern Seestadt)城市发展项目,详细了解高层建筑节能环保技术及运用,绿色建筑设计与建造,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营,为我企业借鉴奥企业绿色环保技术和高科技发展理念,实现业务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参考。

晚上,代表团全体成员受邀出席了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和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团在维也纳亲王酒店(savoyen)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大使王群、奥地利数字与经济事务部部长玛格丽特·施兰伯分别致辞。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参会嘉宾共同祝贺中国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孙彤司长、房秋晨会长与奥数字和经济事务部部长玛格丽特·施兰伯、副部长吉尔林格简短交流,介绍了代表团访问奥地利的总体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与奥企业在中东欧、欧盟国家开展第三方合作等交换意见。

此次中国内地-香港投资促进代表团先后访问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奥地利三国,访问日程紧凑高效,各项活动专业务实。访问期间,代表团共举办了22场不同形式的推介、对接和洽谈活动,与三国20多家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以及200多家行业企业进行了充分的对接与交流。通过此次出访活动,参团企业对三国市场投资环境、基建市场发展规划以及合作机遇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获取了大量的一手合作项目信息,接触了行业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并就多个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代表团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出访的预期目标。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