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司

首页>支持港澳参与“一带一路”

来源: 类型:

中国内地—香港投资促进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

9月21日,由中国商务部台港澳司、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三方共同组织的中国内地-香港投资促进代表团第二站访问格鲁吉亚。代表团由中国铁建、中交建、中建、中电建、中国路桥、北京城建、上海建工、江西国际、青建集团等承包商会骨干会员企业,以及香港中信资本控股、工商银行(亚洲)、宾士亚洲、钟山公司等企业和专业机构组成。访问期间,代表团在第比利斯举办了格鲁吉亚投资机遇推介会以及两国企业对接交流会等投促活动,并赴在格中资企业调研。

21日上午,代表团与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基础设施与区域发展部、格鲁吉亚工商总会在第比利斯市Biltmore酒店共同举办格鲁吉亚投资机遇推介会,两国业界以及各主流媒体逾180人参加。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Mikabadze、基础设施与区域发展部第一副部长Karseladze和格工商总会会长Chikovani先后在推介会上致辞。

季雁池大使表示,中格两国自建交以来,政治关系和经贸合作不断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两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各方面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政府支持本国企业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在格开展合作,实现自身专业优势和格市场潜力的有效对接,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希格政府能够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保护中国企业在格合法权益,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Mikabadze副部长指出,格鲁吉亚地缘优势突出,营商环境良好,劳动力成本优势明显,经济发展平稳,市场潜力很大,在吸引外资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格鲁吉亚先后与中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为中国企业来格开展贸易投资与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双方继续深化贸易投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福祉,希双方企业共同努力,加强合作,不断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Karseladze副部长表示,自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格两国基础设施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企业利用综合实力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格基础设施建设,为该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格近期将陆续推出一批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希得到更多中国企业的关注和积极参与,也乐见在合理的商务条件下中国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合作项目,不断提升两国基础设施合作水平。

Chikovani会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格工商总会的主要职能和基本情况,以及会员企业业务发展状况,表示愿与承包商会等同行业组织加强合作,共同为两国企业搭建沟通与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两国企业开展更加务实的互利合作。

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企业局、伙伴基金、铁路公司、波季自由工业区、阿纳克利亚深水港联合集团等单位的代表先后发言,向代表团重点介绍了格在交通、能源、房地产、酒店、物流等领域的具体合作项目,欢迎中方企业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的投资与建设。

在随后举行的项目对接交流会上,双方企业就各自感兴趣的项目和重点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对接,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合作意愿浓厚。

交流午宴上,孙彤司长、叶泽恩副总裁、房秋晨会长、万连坡经商参赞分别致辞。香港贸发局和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企业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孙彤司长致辞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五年来倡议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推动中格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尤其是格鲁吉亚分别与中国及香港签订自贸协定,这为三方的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也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希三方共同努力,力争实现“共商”利益汇合点,“共建”命运共同体,“共享”发展新成果。

叶泽恩副总裁表示,香港和格鲁吉亚在营商环境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实行同样宽松自由的经济政策,都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在全球投资环境中排名均名列前茅,使得双方的经贸合作高效顺畅。特别是今年6月双方签订了自贸协议,将在海关、税收、物流等方面有更多优惠和便利。香港愿凭借国际贸易中心的平台优势,支持和协助格鲁吉亚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并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

房秋晨会长致辞表示,此次来访的内地代表团成员涵盖交通、电力、房建、能源、制造等领域,与上午举办推介会提到的相关项目领域非常吻合,相信此次代表团访格能够进一步推动双方企业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目前,部分承包商会会员企业在格深耕多年,他们较强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在格树立了“中国建设”的品牌形象,受到格鲁吉亚政府和项目业主的普遍赞誉。当前格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存在较多项目机会,承包商会愿与相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积极参与格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为格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万连坡经商参赞表示,近年来中格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特别是今年初中格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关税优惠政策为两国经贸发展增添新的利好。在格推进基础设施改造和新建的过程中,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展现出世界一流的履约能力和负责任态度,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改善当地民生和就业。格市场得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关注,中国驻格使馆经商参处愿为来格开展投资与合作的内地和香港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推动两国基础设施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下午,代表团全体成员赴华凌集团格鲁吉亚总公司调研,听取了该公司王生新总经理在格投资建设的自由工业区、经济特区、商贸广场、酒店、公寓、物流、制造加工等领域的项目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该公司在格业务发展模式和特点,以及下步经营发展思路,希通过借鉴其发展成功经验,拓宽发展思路,更好地开拓格市场。

19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抵达第比利斯,即赴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拜会季雁池大使。季大使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格政治经济形势,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两国重点合作领域和项目,中资企业在格开展投资合作业务的总体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等,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万连坡参赞参加会见并对中资企业进入格市场的模式和路径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希下步能与承包商会加强前后方联动,共同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和中资企业在格利益。

代表团此访与格主管基础设施的政府部门,相关行业组织,项目业主,金融、法律、咨询等单位进行了广泛对接与交流,并拜会了我驻格大使馆。参团企业一致认为,通过此访,对格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领域的法律法规、营商环境、重点合作项目等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为进一步在格开展投资与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