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司

首页>支持港澳参与“一带一路”

来源: 类型:

中国内地与香港特区经贸及专业代表团访问塞尔维亚

6月12-14日,由商务部台港澳司、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承办的中国内地与香港特区经贸及专业代表团第二站访问塞尔维亚。代表团由北京城建、中能建国际、葛洲坝海投、葛洲坝国际、中国路桥、中航技国际、中铁四局、中铁国际、中国建筑、华信邮电科技、山东外经、哈电国际、苏交科、浙江建投、Arup(中国)等承包商会会员企业,以及香港金融、会计、运输物流、基建、工程咨询、法律仲裁、工程设计和制造、贸易咨询等相关领域代表组成。

访问塞尔维亚期间,代表团先后拜访了塞副总理兼建筑、交通和基建部长Zorana Mihajlovic,举办了塞尔维亚投资机遇推介会以及对接交流会等活动,拜会了中国驻塞使馆陈波大使,并赴中塞两国间重点合作项目进行考察调研。

14日,塞尔维亚副总理兼建筑、交通及基建部长Zorana Mihajlovic在总理府会见了代表团,四位国务秘书、三位部长助理和驻塞使馆汤晓东经商参赞参加会见。Zorana Mihajlovic副总理热烈欢迎代表团来访,表示塞方高度重视与中方加强战略对接和合作,多年来中塞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多个标志性合作项目落地,极大地改善了塞当地基础设施状况。未来,塞政府将不断落实双边合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为两国企业间的务实合作提供支持和便利,期待代表团在塞期间,进行充分对接沟通,交流合作经验,就潜在合作项目进行商谈,为下一步开展具体项目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孙彤司长感谢副总理阁下拨冗会见代表团,向塞方介绍了代表团主要成员及来访目的,希望与塞方政府主管部门共同努力,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14日,代表团与塞尔维亚建筑、交通和基建部,发展署和工商业协会共同举办了塞尔维亚投资机遇推介会,两国业界逾200多人参会。香港贸发局梁国浩助理总裁、承包商会房秋晨会长以及塞建筑、交通和基建部国务秘书Miodrag Poledica先后致辞,塞建筑、交通和基建部国务秘书、部长助理分别向代表团推介了塞基建领域重点合作项目,塞发展署作投资机遇介绍。会议由塞尔维亚工商业协会总经理Mihailo Vesovic主持。

梁国浩助理总裁表示,香港企业在金融会计、交通物流、规划咨询、法律仲裁等专业服务方面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面的、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服务,实现多方互利共赢。香港贸发局致力推动中国内地企业利用香港专业服务业走出去,欢迎中国内地和塞尔维亚企业,充分利用贸发局平台,开展多方互利合作,并诚邀塞有关方面参加今年9月中旬在香港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合作商机。

房秋晨会长表示,近年来中塞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合作取得了很好成绩,商会会员企业在塞先后成功实施了桥梁、高速公路、电站等一系列标志性项目,为改善当地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通过此次访塞活动,内地和香港企业能够充分把握机会,与塞方企业加强了解和沟通,探讨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方式,挖掘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塞建筑、交通和基建部Miodrag Poledica国务秘书表示,近年来塞不断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扩大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未来在公路、铁路、机场建设等领域有较大发展潜力。目前,中国承包商是塞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要力量,塞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方企业对接交流,在项目规划、设计、咨询、融资、建设、运营等全生命周期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促进塞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更好地发展。

塞建筑、交通和基建部Miodrag Poledica国务秘书、Imre Kern国务秘书、Sasa Stojanovic部长助理、Zoran Ilic部长助理先后发言,详细介绍了塞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重点介绍了公路、铁路、物流中心、机场、航空管理等领域的在建和潜在投资合作项目,期待中方企业积极参与上述相关项目的投资与建设,共同探讨具体合作模式,并对下一步开展合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塞发展署负责人Nemanja Jevtovic向代表团作塞投资环境介绍,称塞在吸引外资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一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政治稳定,经济增速位列欧洲前列,营商环境良好;三是劳动力素质较高且成本优势明显,运营成本具竞争力;四是塞与欧盟和欧亚联盟等均已签署自贸协定,可成为外资企业进入欧盟和欧亚市场的门户;五是塞政府积极吸引外资,推出系列相关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总体看,目前是投资塞尔维亚的最佳时期,塞发展署欢迎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来塞投资,并愿为投资者提供支持和便利化服务。

在随后举行的对接交流会上,代表团与塞政府主管部门、当地企业就各自感兴趣的项目和重点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对接,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合作意愿浓厚。

在14日举行的中塞企业交流午宴上,孙彤司长、何丽嫦副专员、驻塞使馆汤晓东经商参赞分别致辞。

孙彤司长致辞表示,塞尔维亚地理位置重要,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近年来,中塞经贸合作处于最好时期,双方在中国-中东欧机制框架下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在基建、产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希望内地企业和香港专业服务商充分利用此次出访契机,发挥各自优势,与塞工商界深入探讨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模式,搭建好三方合作的友谊之桥,不断推动中塞经贸合作取得更大的发展。

何丽嫦副专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国际贸易和投资带来强劲动力,也极大推动了国际合作和共同发展,为塞尔维亚和香港地区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在此背景下,香港企业可为中塞基建合作提供专业服务,成为塞拓展与中国内地、亚洲市场等经贸合作的平台,同时也为香港企业进入欧洲和巴尔干市场创造商机。期待通过此次活动,香港企业能够充分了解塞投资机遇,并与当地企业、业主进行充分对接和紧密合作,共同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商机。

汤晓东参赞表示,此次中国内地与香港经贸代表团访塞,受到了塞方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过去五年来,塞政府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强法制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塞经贸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塞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支点。展望未来,中塞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潜力巨大,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三方共同努力,深化务实合作,不断推动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取得新发展。

12号下午,代表团全体抵塞后即赴我驻塞尔维亚大使馆拜会陈波大使,汤晓东经商参赞参加会见。陈大使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塞当前政治经济发展形势,中塞两国关系及经贸合作发展现状和潜力,重点介绍了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工业园区建设等领域合作项目,并对下一步在塞开展投资合作业务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与代表团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

13日,代表团实地考察调研了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承建的KOSTOLAC-B电站二期项目,山东外经承建的E763高速公路项目,中国路桥承建的E763桥梁项目和泽蒙-博尔察大桥项目。项目负责人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公司在塞经营发展概况,项目执行情况,以及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资质互认、标准对接、设计审批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并分享了相关应对措施和工作思考。

代表团访塞期间共举行了近十场投资促进活动,参团企业一致认为,通过此访对塞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领域的行业政策、营商环境、合作现状、潜在重点合作项目等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下一步在塞开展投资与合作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