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司

首页>支持港澳参与“一带一路”

来源: 类型:

中国内地与香港特区经贸及专业代表团访问阿联酋

6月16-17日,由商务部台港澳司、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承办的中国内地与香港特区经贸及专业代表团第三站访问阿联酋。代表团由北京城建、中能建国际、葛洲坝海投、葛洲坝国际、中航国际工程、中铁四局、中铁国际、中国建筑、哈电国际、中铁十八局、华山国际、Arup(中国)等承包商会会员企业,以及香港中华总商会、金融会计、运输物流、基建工程、设计咨询、法律仲裁、节能环保等相关领域的代表组成。

访阿期间,代表团先后举办了阿联酋投资机遇推介会、对接交流会、中阿企业交流午宴等投促活动,会见了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李旭航总领事,并赴2020年迪拜世博会场馆、杰布阿里自贸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及中远海控港口等重点项目进行考察调研。

16日上午,代表团与迪拜投资发展局共同举办阿联酋投资机遇推介会,来自两国三地政商界200余名代表参加。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陈百里副局长致开幕辞,房秋晨会长代表中方代表团致辞,迪拜投资发展局Ibrahim Ahli局长作迪拜投资机遇介绍。

房秋晨会长表示,此次来访的内地企业在交通、电力、房建、能源、制造等领域具有很强实力,香港企业在金融会计、交通物流、规划咨询、法律仲裁等专业服务方面具有丰富国际经验,与阿联酋推动经济多元化转型发展、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需求相吻合。期望代表团深入了解阿当地经济发展状况、投资环境及潜在合作机遇,与阿业界同仁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三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与建设取得更大发展。

Ibrahim Ahli局长详细介绍了迪拜投资环境、促进政策及投资机遇,表示迪拜是进入中东地区的重要门户,连接并辐射非洲、亚洲、欧洲等区域市场,拥有便利交通条件、自由商业政策、有效社会治理体系、良好营商环境等优势。近年来,迪拜积极推出外资优惠政策,设立自贸区,可提供100%外资所有权、免税、利润全额汇回等优惠条件,欢迎来自清洁能源、水处理、交通、区块链、高新技术、智慧城市、工业制造、医疗保健、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中方投资者来迪拜投资兴业,迪拜投资发展局届时愿提供完善优质的服务。

随后,来自迪拜市政管理部门、沙迦投资发展局、Fujairah控股公司、迪拜国际金融中心、迪拜健康城、Marjan投资公司、TECOM集团等单位的代表先后发言,重点介绍了交通物流、供排水及污水处理、城市灌溉和景观建设、固体垃圾处理、健康城市、商业购物中心开发、矿产开发、酒店房地产等领域潜在投资合作项目的概况、开发模式和引资需求,以及相关领域的管理经验和做法,欢迎中方企业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的投资与建设。

在随后举行的项目对接交流会上,代表团与迪拜及周边酋长国相关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当地知名企业负责人,就上述领域的潜在合作项目、运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务实对接。

16日中午,代表团与香港中华总商会共同举办了中阿企业交流午宴,阿联酋经济部Abdullah Ahmed Al Saleh副部长、香港中华总商会蔡冠深会长、商务部台港澳司孙彤司长、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陈百里副局长分别致辞。

Saleh副部长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中阿双方经贸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阿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中阿经贸务实合作,未来将继续完善阿相关法律和监管体系,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并愿推动两国企业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不断探索合作新模式,积极探讨在基础设施、技术创新、智慧城市等领域项目合作,阿政府将为企业开展上述领域合作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支持,不断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蔡冠深会长表示,阿联酋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内地和香港企业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期待中阿企业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契机,发挥各方所长,开展强强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务实推动基础设施、高新技术、贸易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项目合作,实现多方互利共赢。香港中华总商会愿与承包商会等相关方加强合作,发挥好中国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的促进作用,做好相关推动服务工作。

孙彤司长表示,近年来,中阿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增强,两国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水平逐步提升。此次内地和香港访阿代表团规模大,层次高,充分体现了中方进一步发展多元化、高水平中阿经贸合作关系的良好愿望。迪拜是中东地区的明珠,香港是东方明珠,希望迪拜和香港充分发挥好“超级商业联络人”的平台作用,不断推动中阿经贸务实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及当地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百里副局长表示,香港和迪拜近年来经贸往来密切,先后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经贸合作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是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集散地,有完整的金融、法律、仲裁等专业服务体系,在开展高质量、可持续基础设施、防控风险等方面专业服务优势突出。香港特区政府愿积极支持当地公司走出去,与内地和阿联酋企业加强交流,结交合作伙伴,发挥各自优势,探讨具体项目合作,共同拓展合作商机。

在午宴的团员交流研讨环节,香港贸易发展局梁国浩助理总裁担任主持人,渣打银行(香港)大中华及北亚区董事总经理Peter Burnett、科建国际集团主席及创办人罗发礼、葛洲坝海外投资公司董事长林晓丹、中航国际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袁启周等四位代表作为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对投资阿联酋和其他中东国家的促进作用,内地和香港企业关注的投资项目类型,以及内地企业与香港的专业服务优势结合,共同提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水平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李旭航总领事向代表团介绍了当前迪拜政治经济发展形势、双边关系及经贸合作情况。他认为,中阿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双边政治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奠定良好基础。当前,迪拜在加强传统港口、物流、贸易、旅游业发展的同时,正在积极探索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合作潜力巨大。期望通过此次访问,内地和香港企业家进一步增进对阿市场的了解,积极寻求合作商机,落实具体合作项目,不断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取得新发展,驻迪拜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相关支持和服务工作。驻迪拜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金磊参赞参加会见,并就企业在迪拜开展投资合作业务的重点领域、合作模式、市场竞争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2020年迪拜世博会将于明年10月开幕,相关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是推动迪拜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杰布阿里自由贸易区是迪拜重要的贸易促进中心和智能商业社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中阿两国唯一确定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项目;中远海控港口项目是中阿交通物流领域重点合作项目之一。代表团实地考察调研上述项目期间,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简况、项目进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情况,并分享了在阿开展业务的相关经验和做法。

此次中国内地与香港特区经贸及专业代表团先后访问西班牙、塞尔维亚、阿联酋三国,访问日程紧凑高效,举办的各项活动专业务实,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预期目标。访问期间,代表团共举办了30余场不同形式的推介、对接、座谈、考察调研等活动,与三国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以及200多家行业企业进行了充分的对接与交流。通过此访,参团企业对三国市场投资环境、基建市场发展规划以及合作机遇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获取了大量的一手合作项目信息,接触了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并就多个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至此,承包商会已连续四年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中国内地与香港经贸及专业代表团投资促进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后续商会还将继续组织此类活动,欢迎会员企业积极参与。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