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司

首页>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 类型:

两岸服贸协议为台湾“闷经济”注入活水

  两岸两会第九次会谈的重头戏是两岸服务贸易协定的签订,对于服务业占生产总值七成、且软实力相对较强的台湾地区而言,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登陆发展的台商是如虎添翼,更为台湾岛内“闷经济”注入了一股活水。

  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今天在上海举行第九次会谈,也是两会分别于去年和今年完成人事调整后首次高层会晤,标志着两会事务性协商将翻开新篇章,因而别具意义。此次会谈的重头戏是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意味着大陆和台湾将进一步扩大彼此市场的开放幅度,朝两岸经济一体化又跨出了重要一步。两岸舆论对此高度关注,认为大陆服务业商机非常可观,台商若能尽早登陆抢滩,可提升竞争力,大陆民众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品质,双方是互惠双赢。

  近五年来两岸关系如沐春风,两会功不可没:通过双方平等协商,推动了两岸交往机制的不断建立和规范,解决了大量两岸同胞关切的问题,实现了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促进了两岸人员往来不断扩大,推进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经济合作机制化,为保护两岸同胞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更多保障,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创造了更多有利条件。同时,通过两岸协商培养互信和积累经验,也有利于双方今后进一步破解两岸关系前进道路上的难题。

  两会迄今已签署了18项协议,海协会原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圆满地完成了历史交付的任务,如今两会协商的重任落到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和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的身上。二人也不负众望,两岸服务贸易后续协商今天终于开花结果。

  2010年6月两会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其中在货物早收清单中,两岸多种货物的关税分两年三阶段降至零,大大降低了两岸货物的生产和营运成本,从而增强了竞争力。服务早收清单的成效也相当显著。自ECFA于2011年1月生效以来,大陆共批准台湾28家金融企业、167家非金融企业在大陆提供服务,并引进了11部台湾电影,核准9家台湾会计事务所取得1年临时执业许可。而台湾方面也进一步开放陆资入岛,促进了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

  然而,两岸服务业开放幅度仍有待扩大,市场扩大了,随之而来的商机源源不绝。对于服务业占生产总值七成、且软实力相对较强的台湾地区而言,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登陆发展的台商是如虎添翼,更为岛内“闷经济”注入了一股活水。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