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司

首页>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 类型:

姜增伟经合会首次例会后会见记者发表谈话

  2月22日下午,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合会)首次例会顺利完成全部议程,圆满结束。会后,经合会大陆方面首席代表、海协会特邀顾问姜增伟会见了两岸媒体记者并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中坜南方庄园举行了由海协会和海基会召开的经合会第一次例会。本次例会受到了两岸人民高度关注,新闻界朋友作了大量报导,海基会的朋友作了周到安排,工作人员提供了热情的服务,我在此向你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也借此机会向广大台湾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去年6月29日,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重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是两岸全面实现直接双向“三通”之后,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在经贸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为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经济合作制度化开辟了道路。ECFA签署后,两岸民众、乃至国际社会都给予了积极评价。

  从ECFA的具体作用看,一是规定双方逐步减少或消除彼此间的贸易和投资障碍,创造了宽松公平的环境;二是明确协议生效后6个月内启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保、争端解决等协议的商谈,为后续商谈工作规定了启动时间表;三是确定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明确了其基本职能、工作方式和会议制度;四是商定实施早期收获,让两岸业界和广大民众早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ECFA相关工作进展顺利。一是今年1月1日,ECFA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早期收获措施已全部如期实施。近两个月来,两岸贸易、投资都取得了较快的增长,对两岸经贸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可以说开局良好,实施顺利,成效初显。二是率先启动了投保协议的商谈,进行了多轮沟通,取得了积极进展。期间,我们还专门召开了台商座谈会,广泛征集台商意见。同时,双方也为其他协议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为正式启动商谈打下了基础。三是今年1月6日宣布在两会框架下成立经合会,换函通报了成员名单,明确了经合会的构成,为两岸经贸领域的制度化协商搭建了平台。

  今天,我们举行由两会召集的第一次例会就是经合会运作的开篇之作,更是为未来奠定基础的坚实一步。经过共同努力,会议取得了积极、丰实的成果,双方就工作小组设置、后续协议启动、ECFA早期收获执行、两岸经贸社团互设机构等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多项共识,为下一步最大限度地发挥经合会的平台作用开了一个好头。会议成果可以用四句话概括,就是:“铺路架桥夯实基础;谋篇布局推进发展;开放务实求得成效;彼此尊重展现善意”。

  铺路架桥夯实基础。经合会是一个协商平台,借助这个平台,还要建立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沟通机制。如何既规范运作,又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成为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会议明确了经合会的功能、定位和运作方式,为经合会日后规范、有序运行铺了路,架了桥,打好了基础。

  谋篇布局推进发展。会议决定成立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争端解决、产业合作、海关合作6个工作小组,明确了牵头单位。会议还确定启动了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3个协议的商谈,这一系列的安排,为全面展开后续商谈拉开了序幕,为顺利推进商谈提供了机制保障。会议还充分肯定了两岸投保协议商谈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有许多台湾朋友非常关心两岸投保协议的进展情况,我想说的是商谈过程中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商谈本身就是增加共识和解决分歧的过程。我相信双方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这些分歧,推动两岸投保协议尽快签署。

  开放务实求得成效。会议秉持求真务实的态度,回顾和评估了早期收获的实施效果,充分肯定了早期收获取得的成绩,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为不断提高早期收获效果,扩大两岸受益群体提供了保障,为后续相互开放积累了经验,增强了示范效应。

  彼此尊重展现善意。会议主题明确、氛围融洽,相互尊重对方关切,充分释放和展现善意,就双方关心的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将通过经合会平台积极推动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提供便利。

  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合会的工作已经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坚实的一步,荀子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要借助这坚实的一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智慧、宽广的胸襟、务实的态度,切实落实已经签署的协议,共同推动商签高质量的合作协议,不断将两岸经济合作与交流推向前进。相信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ECFA必将芝麻开花节节高,经合会也将行稳致远、捷报频传,两岸经济合作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谢谢大家!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