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谈
台港澳司主办
  专题背景
 1992年,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在香港就两岸事务性(公证书使用)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进行讨论,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即"九二共识",为两会商谈奠定了基础。
 1993年4月,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会晤,两岸关系迈出历史性的重要一步。1998年10月,辜振甫与汪道涵在上海举行了第二次"汪辜会晤",双方达成包括两岸继续进行政治对话及汪道涵应邀访台的共识。从1992年3月到1995年6月,两会进行了包括第一次"汪辜会谈"在内的各种层级的总共17次商谈。
 1995年6月,李登辉赴美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活动,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和两岸商谈的政治气氛;1999年7月,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两会各层级的商谈被迫全面中断;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陷入僵局,两会商谈仍然无法恢复。
 2008年3月下旬以来,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遭到沉重打击,两岸关系发展面临多年来难得的历史机遇。5月26日,海基会致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通报该会当天举行第六届第二次临时董监事联席会议,选任江丙坤先生为董事长、高孔廉先生为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并得到台主管机关授权与海协会就'周末包机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两项议题进行协商;希望两会能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早恢复制度化协商。5月29日,海协会正式致函海基会,邀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于6月11日至14日率团访问北京,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进行商谈。
  两会简介
海协会简介
海基会简介

相关图片 更多..
两会复谈(十一) 更多..
两会复谈(十) 更多..
两会复谈(九) 更多..
两会复谈(八) 更多..
两会复谈(七) 更多..
两会复谈(六) 更多..
两会复谈(五) 更多..
两会复谈(四) 更多..
两会复谈(三) 更多..
两会复谈(二) 更多..
两会复谈 更多..
媒体报导 更多..
汪辜上海对话(1998.10) 更多..
汪辜会谈(1993.4) 更多..
历史概况 更多..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网站管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邮编:100731
技术支持: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电话:86-10-85093026
网站标识码 bm2200000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91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093号-1